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购物卡“卡”住资深审计员

作者:时间:2016-04-12

10月2日,法院对浙江省审计厅经贸审计处原助理调研员(副处级)钱小龙的判决生效。今年48岁的钱小龙因犯受贿罪,经杭州市江干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

“钱小龙案的最大特点是,他收受的贿赂都是购物卡。从2001年开始到2008年案发,收受的购物卡累计达到7.33万元。”江干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说。

时间一长,工作关系变了味

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结束后,都会对钱小龙表示一下“意思”

2000年10月到2008年春节,钱小龙担任浙江省审计厅经贸审计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因为工作原因,他接触了浙江天地环保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除了工作之外,钱小龙与这些被审计单位保持了长达数年的细水长流的感情。

为了和钱小龙搞好关系,被审计单位往往在审计结束后,还和钱小龙保持着联系。在逢年过节时请钱小龙吃饭,并送上几千元的购物卡,表示一下“心意”。钱小龙对这种礼节性的拜访并不在意,礼节性地客气一下后,就都收下了送来的购物卡。

自以为收的7万余元购物卡都是人情往来

被审计单位一语道破天机:送给他购物卡主要是为搞好关系

7年时间内,钱小龙接受了11家被审计单位分40次所送的7.33万元购物卡。据钱小龙称,他收受的没有一笔是现金,没有一笔是大额贿赂,只是逢年过节收了点“礼卡”,他认为这是人情往来。

事实是否如钱小龙所讲?一家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负责人王某曾在2001年到2004年中秋期间,送给钱小龙杭州大厦购物卡共计8000元。王某一语道破天机:“2004年以后我就没有送给他任何购物卡。因为从2005年开始钱小龙就不再负责我们公司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所以我也就不送了。送给钱小龙购物卡主要是为了与他搞好关系。”

审计清了单位,却没把自己管牢。虽然案发后,钱小龙主动退赃,并有自首表现,被从轻判处,但是7.33万元的购物卡却让这个有着17年从业经历的资深审计人员栽了跟斗。

警惕“形礼实贿”

办案检察官提醒:领导干部一定要警惕个别人的感情投资

礼金、礼卡、礼物,在人情往来的幌子下,这类贿赂让送礼人送得理直气壮,收礼人收得心安理得。比起传统的受贿形式,“形礼实贿”、“以礼代贿”更具有隐蔽性。送礼人有所图,而收礼人也明白送礼人的意图。只是双方都不说出口,心照不宣,打着逢年过节人情往来的旗号,行贿赂之实。“对这种贿赂形式,要引起高度警惕,坚决予以打击。”江干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提醒道。

那些想打通关节、和领导联络感情的人,把“节日进贡”看做是投资或回报的良机,为今后谋利打好铺垫。为此,检察官提醒手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中一定要警惕个别人的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软。

为此,检察官建议,作为从事公务的人员,不能有贪婪之心,要时时自警:凡是超出一般人情来往的礼品,凡是名目繁多的礼金,都不可能是“免费的午餐”。对各单位来说,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打破逢年过节送礼的“潜规则”。对司法机关来说,则要坚决查处各类职务犯罪,让进行腐败交易的官员心生畏惧,让“以礼代贿”者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