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十三五规划

作者:时间:2016-03-22

北京外国语大学审计处

“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监察审计处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本规划由“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与回顾、“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三五”期间的基本工作思路、“十三五”的主要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及结束语等六部分组成。

 

一、“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与回顾

“十二五”期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分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审计处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立足于学校工作实际。在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审计处“十二五”工作规划中制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基本上得以实现。

(一)取得的成绩和完成的主要任务

“十二五”期间,基本上建立起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框架,实现了审计理念的转变,初步达到了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标。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宏观性、主动性、建设性,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

在创新审计理念,扩大审计视野方面,在做好基础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初步实现了从偏重微观审计监督向微观审计与宏观审计监督相结合转变;

在审计监督方面,从全部的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将部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经济活动前的预防性监督和对经济活动的实时监督;

在审计关注点方面,从以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重点,逐步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并重的审计监督方向转变。

五年来,审计处以“十二五”规划为统领,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十二五”期间,审计处按照温总理“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队伍”的指示精神,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引进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工程审计人员;为了充实审计队伍,从校财务处调入一名科长,加强财务审计。

“十二五”期间,审计处先后派出19人次参加了教育部、中国审计协会组织的审计干部培训会(班),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和更新专业知识,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获取最新审计信息,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2、利用科技发展成果,提高工作手段

五年来,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任务,实现了从完全手工查账审计向利用计算机审计的转变,积极探索和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手段,提升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3、加快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依法审计

“十二五”期间,学校审计处在学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征求意见,起草制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办法》、《北京外国语大学工程结算审计规程》等12个管理办法和审计流程,逐步完善了审计制度。

4、按照“金审工程”的要求,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阳光审计”

“十二五”期间,努力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审计工作网站,将涉及到学校审计监督的29个上级文件,14个学校制度、规定,11个审计处内部规章与相关表格进行汇编,编辑出版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审计制度选编》。

5、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点,逐步拓展审计业务

“十二五”期间,在做好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其他审计项目,比如:科研项目审计,投资前期审计调查,财务预算与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对撤销单位进行财务清算,监督审计问题后续改进工作等。

6、重点抓好投资等重大工程项目审计

“十二五”期间,在一般工程结算审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对重要工程的预算审计、合同审计,重要环节的把关监督,和全过程跟踪审计。从工程概预算、结算、竣工决算三个方面着手,加大审计力度。“十二五”期间,共审减工程款5178.44万元,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在“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学校的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和教育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比,还存在着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家和教育部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重视程度和要求都在增强,学校对审计工作的管理和重视程度没有跟进;二是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审计工作量不断增加,现有审计人员数量、工作手段和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工作方式、方法、和效率等方面还有待创新和提高;三是国家对审计监督范围扩大了,提出了绩效审计、内控审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概念,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跟上。

 

二、“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2014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提出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提升审计能力”等任务和要求;2015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5]2号,明确了高校内部审计管理体制,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面临这样一些机遇和挑战,第一,要尽快理解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的两个《意见》精神,以两个《意见》为指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审计队伍建设,尽快转变审计理念和工作重点。第二,随着国家对教育经费投入的加大,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两个《意见》要求,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审计监督。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审计工作必须抓住机遇,积极探索,适应挑战。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基本原则,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为学校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做出审计工作应有的贡献。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学校审计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5]2号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基本原则,围绕我校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二)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十二五”基本建立起的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框架的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5]2号的要求,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正派的审计队伍。在强化预算管理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基础上,推动内部控制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维护资金资产安全,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推进结果公开。

(三)关键发展指标

1.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足额配备专职审计人员,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增强对学校预决算和财务收支的审计频率,争取每年对学校预算和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3.按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求,对全体中层及以上行政领导干部进行审计,并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4.逐步扩大和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维护资金资产安全。

 

四、“十三五”期间的基本工作思路

“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坚持“依法审计”、“阳光审计”。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5]2号精神,立足于学校实际工作。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做好审计基础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提升审计能力,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在做好日常审计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发挥审计在促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的保障作用,促进内部管理水平提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做好事后监督的基础上,逐步向事前、事中和全过程监督方面转变,加强经济活动前的预防性监督和对经济活动的实时监督。

 

五、“十三五”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 主要任务

  1. 强化预算管理审计,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做好预决算和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探讨日常财务管理与预算控制的关系,关注“三公经费”开支管理,和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置和使用、因公出国(境)、行政会议和培训支出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推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建设。

2.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未来五年,要按照教育部“教财[2015]2号”文件要求,在做好离任、退休行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任中审计。积极探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并按照“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帮助经济责任人建立起科学高效的经济管理制度。

3.加强审计整改、落实责任追究、推进结果公开。要逐步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审计结果公开机制。研究和制定相关制度,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落实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开展整改情况后续审计。按照有利于问题整改和解决的原则,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将审计结果在学校内部进行公开。

4.对学校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审计。要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对学校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审计。考虑到学校审计人员的情况和编制,力争两年开展一次内部控制审计,对各院系部处的内部控制审计,一并纳入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要指标进行考核

5.深化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竣工结算审计为切入点,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审计,逐步推进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查找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毕评价”,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安全和规范运作。从工程概预算、结算、竣工决算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审计内容,加强审计力度,为学校把关。

6.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逐步推进绩效审计。“十三五”期间,审计处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围绕学校经费支出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逐步开展绩效审计。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做好重点项目的绩效审计,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价,促进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

(二)保障措施

为完成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审计任务,将采取如下主要措施:

  1. 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十三五”期间,要按照李克强总理“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的指示精神,强化审计工作管理,增强独立审计的自觉性。加强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道德和业务素质。注重审计人员的交流、培训和学习,提高审计水平和工作能力。

2.发挥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审计工作,解决重大问题。要调动联席会议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水平和质量,增强审计报告的权威,发挥审计报告的作用。

  1. 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透明、公开的原则,努力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把审计网站办成了解审计工作的窗口,宣传审计工作,公开审计政策。充分利用审计软件,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4.完善审计流程,规范审计行为。“十三五”期间,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力争做到所有审计业务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六、结束语

“十三五”期间,审计监督任务将更加艰巨,在审计过程中,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树立现代科学审计理念,实现从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主的审计监督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公平性审计并重的审计监督转变;从注重发现和揭露问题向在发现和揭露问题的基础上促进整改、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转变;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从偏重微观审计监督向关注宏观与微观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监督转变,重点发挥审计促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保障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落实。

监察审计处

2015年10月20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